天地「?」親師位
 
 

 

  往昔四川農村多數居民,大多是勤耕苦耘的人,但不失溫飽,有自己住房。其中會專闢一間房屋做為「堂屋」,比其他房間寬敞些,鮮光亮麗,但大多數時間兩扇大門關著,日常活動和睡眠,都不用「堂屋」,必須是客人很多,像閨女出閣、兒子迎娶、貴客臨門等,才會打開朝門使用。另一個用途,家中有長者去世,堂屋則用作停屍、供親友瞻仰、追悼、唸經做法事等。每年過春節獅龍來家朝賀「上元」,也得使用「堂屋」。
  「堂屋」正中間設有「神龕」,正對大門。龕內用大張紅紙正楷直行書寫著「天地君親師位」,兩旁左有「左昭」,右有「右穆」,龕外貼有聯對,上為「晨昏三叩首」,下為「早晚一爐香」,上貼橫寫「勿忘祖德」四個大字。小康之家,多自設「堂屋」,沒有堂屋的人,多共用一「堂屋」,此非祖宗同源者莫辦。
  民國成立後,因皇帝沒有了,有些腦筋比較先進的人,便將其中「君」字,改為「國」字。之後國民政府暫遷重慶,民知大開,以「國」代「君」字的甚多,可見四川人民是非常愛「國」的。光復前後台灣民間,很多也在祖先牌位左邊擺設有「天地國親師」牌位的。
  筆者從軍,到過不少地方,很少見到這樣的習俗。在台灣也沒見過。政府剛遷來台,提創雙十節、光復節,家戶都要掛國旗,以示不忘「國家」。以往遇到國慶、省慶,軍眷區裡一片旗海,讓人眼花撩亂,近一二十年,往日的盛景不再,人們的愛國心渙散。念念不忘的是燄火,只圖瞬間的刺激,燄火放完,一切歸於空幻。再過幾年,問一問年輕人,今夕何夕?答案可能是聖誕節,或萬聖節?也可能是媽祖節、燄火節吧?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