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歲不是夢
 
 

 

  依據聯合國發佈的資料,世界上百歲壽星最多的是美國。每三千三百人之中就有一位百歲人瑞。其次為日本的三千五百人中有一位。
  不論在長壽村作集體觀察,或是依據壽星個人經驗,長壽最主要的是居住環境、空氣、水、食物,都要清潔,不受工業化污染。無或少污染的環境,多數是在鄉野、海島等偏遠地區。
  食物因素,要多吃粗糧、鮮品、蔬菜、水果,飲食清淡。
  再次是體能運動,要養成終生的勤勞習慣。想活就要動。個人精神狀態也極重要,隨時保持樂觀開朗,不焦躁。遇到不順心的事,要及時紓壓,把擔心與煩惱,換個角度來檢視與因應,用不同的心境心理,作為化解機制。例如升華、幽默,以及修煉冥想、氣功。心靈升華,一切就變得無足輕重,而順其自然,便怡然渡過了。記得張群先生有名言說: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起早、睡好、多笑、常忙等功夫,就是修煉,升華了就煩惱盡去。
  現代醫學發達,生活進步,醫藥治療已達百病可除,故人生壽命,百歲可待。如我,現已九十歲,再過十年就滿百,就是長命壽星。
  說到環境,我民國八十年自台北縣警察局退休後,即依親移民來美國舊金山。此地氣候宜人,冬暖夏涼,水源是山頂積雪,夏天溶化後漟入河流成為飲水,所以可以生飲。這裡確是世界上極好好的一塊地方。我在這裡再活三千六百天,就是百歲人瑞啦,我常為自己加油!


(張崑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