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的食物肇因
 
 


  有關老人跌倒之預防,「警聲」月刊常有刊載,但因食物與藥品交互作用而引發的跌倒,更應注意。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跌倒」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住院或是事故身亡的主因,其中由於姿勢性低血壓所造成的跌倒,占了極高的比例。故如何預防因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所造成的低血壓,已成為預防重點。
  降血壓藥與食物的交互作用問題,有研究報告指出,其中葡萄柚汁會與鈣離子通道阻斷型降血壓藥,而抑制體內酵素「CYP3A4」的活性,使得降血壓藥無法代謝,反而使降血壓藥在血液中濃度提高,增強降血壓的功效,因此使血壓降得太低而跌倒。
據研究,葡萄柚汁在體內抑制時間,超過二十四小時,所以有高血壓的患者注意,以防意外。
  此外,柚子、楊桃也有類似效果,已有研究者指出,柚子和楊桃一樣會抑制「CYP3A4」酵素的活性,而發生上述情形,請高血壓患者小心。
(問天)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