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老與老人
 
 

 

  今天很多人在憂慮社會老化,影響社會發展。因為老年是消耗力,不是生產力,是社會的「負擔」。但人都會老,是無可避免的。
就我所知,目前最老而活力不減的,是新疆的一位老媽提依色罕米麗阿,今年一百二十八歲了。以八十歲起算到一二八歲,尚有四十多年可活,但你有她的健康和活力嗎?
  民初學人錢玄同(大陸核彈科學家錢三強之父),曾說:「人生四十即當死。」不知基於何種道理?一個四十歲的人,正是日正當中、頗有作為之時,不值得重視嗎?因為真的如此,則八十歲的人豈不要死兩次?
  上了年紀的人,最怕「百病叢生」,像牙痛、眼疾、心血管疾病、心臟病、攝護腺腫大、痛風、頭暈目眩等,最為常見。身心不健康,難得過全身舒暢的日子,有時真的痛不欲生。
  我年高八十,但不喜人稱老,不參加老人會之類的活動,保持「赤子之心」,不知「老之已至」。本省人叫老爸為「老貨仔」,人不是貨品,實在有欠尊重。如有人這樣叫我,我必嚴詞以對。
  《禮記》八十(九十)曰「耄」,析而言之老毛,人老先從頭髮變白而起。人能長壽,有很多說法,正常的說是「養身有術」。有人問九十長者高壽之秘,他說:「不抽菸,不飲酒,不近女色。」果如此,活到千歲,又有何意義?我是說,老人不可閒居,一定要找些事情做。
  又,人不能無「癖」,都有自己的嗜好,不必刻意戒除,應適可而止。
  談到女色,偏色不可有,正色不可無,「老來伴」更重要。如你「八十而不動心」,證明你真的老了。楊振寧、徐立德之輩,都是八十二歲娶少妻,可見他們「青春永駐」。古時梁灝,八十二歲時,考上了狀元,都傳為佳話。
  所以,年老不要成為社會的消耗或負擔,先要袪病健身,保持健康活潑的暮年生活。
(周冰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