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黃金歲月
 
 


  平日親朋好友聚會,經常聽到這樣嘆說:「人老了,不中用了!」「現在都在算饅頭!」「牌友已日漸少了!」言下對自己漸老、老友漸少,不勝感嘆。
  其實轉個身,可以看到許多退休的長者,仍能站在一個崗位上繼續付出,享受人生最後一里路的盛宴。虛心聽聽孩子們「爸爸/媽媽真偉大」的讚譽,好友Line過來「在想你啊」的關心,你要「已讀他們的已讀」而誠心回話,那有蹉跎的歲月呢!
  我們警察人員認真打拚了一輩子,看到治安持續良好,這當然是最寶貴的獎賞,但在這個打拚過程中,所鍛練出來的堅強性格與奮鬥意志,則是我們終生所擁有的;退休後將它續用或歸檔,完全在個人一念之間。
  例如台大退休教授齊邦媛,民國十三年出生的她,從不知「老之將至」,努力不懈,歷經四年跨越百年時空,於八十五歲完成名滿中外的傳記體鉅著「巨河流」。
  乃父︱民初留德熱血青年齊世英,在九一八事變後的「巨流河」功敗垂成,父女倆當為終生憾事,成為發憤寫作的燃點,數易原稿,真可謂嘔心瀝血而完成。引起讀者熱烈迴響。在她九十歲時,特將收到讀者的六百篇文字,彙編成「回瀾」一書,把她與讀者的心連結一起。這是齊教授時時與讀者的互動,珍視讀者的意見。
  又如民國二十年次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有次他公開回答記者的問題說:「食得好,睡得好,身體好,還不想退休。」又曾對「學習」提出三種看法:把握機會多方面培養興趣、保持學生學習的習慣以及培養思考能力。而他所提「終生學習」,不是泛指「活到老,學到老」,而是堅持「有目標、有紀律及有計畫的學習」。這位見譽為「台灣半導體教父」的張董,老而彌堅,顯然與他的學習不懈不無絕大相關。
  有人說:「老年不是黃昏,退休是人生最珍貴的黃金時段。」但願我們都能效法齊教授、張董事長等人的精神,擁抱「黃金時段」,留下這段最美好的人生!
〈巫鳳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