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曲園對瓷瓶的試占
 
 

  清代名學者俞曲園,主講杭州詁經精舍三十一年,著有春在堂全書五百餘卷。他也精於占卜,有天有人送他一枚精緻玲瓏的瓷瓶,他心血來潮,試為一占,推斷其數月後的某日某時會破,只是究竟會在什麼情形下會破,以他當時的功力還推不準。
  時間一天天過去,他拿著瓶子,捧在手心怕一失神會掉在地上砸碎,放在櫃子上又怕會滾落地上,放在桌上又擔心被人碰倒,折騰了半天,決定用絲線綁好懸在樑上,心想,除非樑坍掉或絲線斷掉||而這兩者可能性低。那麼,看這瓶子怎麼破?他端坐思索。
  不久,俞夫人喚他吃午飯,叫了幾次,他聽若未聞,就俞曲園來講,這可是相當反常,俞夫人趕來一看,瞧俞曲園正仰頭痴望著樑上的瓷瓶,不禁有氣,順手拿起一根木棍將瓶子打破!這時,俞曲園如大夢初醒,喃喃自語:「喔!原來是這樣破的!」
這是命理占驗的一則很有名的故事。
  本文參考「辭海」嚴定暹教授著「紅塵易法」。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