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買臣與羞墓
 
 

  
  漢朝朱買臣,很懂得利用時間讀書。每天上山砍柴時,會把書攤在樹下讀。回家時邊走邊捧著書看。乃妻崔氏受不了苦,多次對他吼叫,要求下堂求去。朱買臣懇求她說:「等我進京考試上榜,做了大官,會讓你過好日子的。」
  崔氏決意求去,朱買臣只好答應。不到五年,朱買臣考試功成名就,任會稽太守。回家祭祖坐大轎,前呼後擁。這時崔氏很後悔,希望與朱買臣破鏡重圓。朱買臣則叫人提來一盆水,潑在地上說:「如果妳能將水收回來,我們就重新和好。」
  崔氏又羞又愧,撞死馬前。買臣將她埋於池邊,題其墳曰羞墓,上寫「青草池邊墳一坵,千年埋骨不埋羞。叮嚀寄語人間婦,自古糟糠要到頭。」


〈王勁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