稗史拾趣-和珅與劉通訓
 
 

  據說有次乾隆心情閒適,在新任宰相和珅和三朝元老劉通訓陪同下,在承德避暑山庄的煙雨樓前觀景賦詩。乾隆素聞和珅和劉通訓不合,便有心調和二人。三人正在欣賞秀麗的山川景色,乾隆突然隨口問道:「什麼高,什麼低?什麼東,什麼西?」
  劉通訓搶著回答說:「君王高,臣子低;文在東來武在西。」
  和珅借題發揮道:「天最高,地最低,河(和)在東來流(劉)在西。」河與流明指熱河向西流,人離宮湖,暗指自己和劉通訓,并借宮廷禮儀東首為上,西首為下來貶低劉通訓。劉通訓很不是滋味。
  三人來到一座橋上,乾隆要求以水為題,拆一個字,說一句俗語,作一首詩。劉通訓略加思索,開口朗誦:「有水念溪,無水也念奚。單奚落鳥變為?。得食狐狸歡如虎,落坡鳳凰不如?。」暗諷和珅是?。
  和珅毫不示弱,便道:「有水念湘,無水還念相。雨落相上便為霜,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意在告誡劉通訓不要多管閑事。否則不會有好果子吃。一代才子的乾隆,豈會不懂,當即上前拉住各一人,面對湖水和湖面上三人的倒影,說道:「二位愛卿聽真,孤家也對上一首:有水念清,無水也念青,愛卿共協力,心中但有情,不看僧面看佛面,不看孤情看水情。」和劉二人聽罷拜謝不已。

(匡構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