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通達人情
 
 

    
  武則天執政時期,用了不少品行好的大臣,這些大臣即使有點小過,她也能原諒。
  唐代佛教大興,武周建號不久,明堂失火,燒壞一些佛像,且又四方水旱災頻傳,武后便下了一道禁屠之令,禁令期限內不得屠宰,捕食魚蝦。
  很巧,翼國公秦叔寶兒子秦懷玉的二兒子秦瑀,生了雙胞胎,欣喜不在話下。叔寶父子商得高堂乃母同意,大開筵席,葷素俱陳。當時被視為小人的傅遊藝、杜肅二人,也應邀往賀,見珍饈干犯明禁,決定邀功,便各私藏一個肉餡包子。
  次日早朝後,傅、杜二人隨太后到便殿,出示肉餡包子檢舉秦懷玉父子。武后宣來懷玉、秦瑀二人跪地告罪,口稱死罪,武后微微而笑說:禁屠是因小庶民無故聚飲、胡亂宰殺而下,至於吉凶慶弔之所需,本來就不在禁止之列。對懷玉說:「卿父為開國功臣,且又年老,何況有老母在堂,今日喜得二個曾孫,湯餅嘉會,烹鮮宴客,本合儀常,豈朕所禁?」
  說完,轉而手指傅、杜兩個小人說:「卿自今請客,亦須擇人,像這兩醜,以後就不必再請了。」說完,揮揮衣袖叫那兩個佞臣走開。
  武后作風開明,通達人情,有用人之明,一些奸臣反而自討了個沒趣。【編按:這段故事,「警聲」登過多次,本刊長期作者方鶴齡先生亦寫過,請愛好寫稿同仁多閱讀所刊作品,以免一再重刊,占去寶貴篇幅。】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