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八十時
 
 


  「人生七十古來稀」,是古時醫藥不發達、營養不足的關係。今天八十、九十乃至百歲人瑞,所見不「稀」,但一個人能平安活到八十歲,受天眷顧,可算幸運兒了。摩西在歷經大風大浪、看透了世上的人生百態,感嘆:「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八十在現在,已不是高點。
  我忽然年過八十,好像一切恍如昨日,時光飛逝,何其無情,去之何迅!
  那麼,八十歲的人要怎樣生活呢?我認為有三個基本盤要守住:
  一、珍惜光陰:無論你還能活多久,時間卻是不停地前行,你的時間愈來愈少。古人「惜寸陰」,老年人應該也是。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也。」我們要抱持這種不懈的精神,把應該做的事完成,死而無憾。
  二、注重保健:身體健康,是老年人夢寐以求的事,所謂「病從口入」,我們對「飲食」、「吃藥」要特別注意,因為吃進去了,排出期很長,還有消化能力等問題,所以寧可少吃,不可貪吃。
  三、起居正常:日常生活一定要正常,不抽菸、不飲酒,心平氣和,多讀多想,適當運動。除散步外,最好打乒乓球,這種運動,我認為最適合老人,用力可大可小,花費低廉。
  失眠和便秘,是最讓人痛苦的事,要特別注意保持睡眠充足,大便通暢,保持一定的糞量,量少也算便秘。如此晚年,充實而快樂。



(周冰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