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荷蘭
 
 

  提到荷蘭,會聯想到風車、鬱金香、木鞋、或者是鮮香的乳酪。而台灣藝文界的人,可能想到的是鼎鼎大名的畫家梵谷。當然,台灣曾被荷蘭人占領,大家都不會忘記。
  荷蘭位於西歐,人口約一千六百萬,面積約四萬平方公里,四分之一土地因低於海平面,利用風車將窪地的水抽進海裡。
填海造地,不服輸的精神,讓荷蘭人一度十七世紀,荷蘭取得相當優勢的海上航權,成為當時歐洲北海沿岸的強勢國家,稱之為「荷蘭黃金時代」。
  一六○二年到一七九九年,近兩百年間,荷蘭東印度公司從一家貿易公司躍身為全球第一家「跨國企業」,也就是這段期間,荷蘭東印度公司進占大員(即一鯤鯓島︱台南安平),使台灣成為東印度一個重要轉運站,北通日本,西到福建,南到越南、泰國到印尼,再達印度、伊朗,乃至歐洲。
  現在的荷蘭,或許還有人知道它「紅燈區」、「櫥窗女郎」,可以吸食大麻、同姓婚姻、和「安樂死」都是合法的,它是個開放而寬容的國家。
  「花」是荷蘭人生活中,除上帝外的第二個靈魂,其鬱金香享譽國際,其他如風信子、水仙花……家戶牆角陽台、安全島、樹旁樹下,處處鮮花,花香流淌四溢。
  有「歐洲花園」稱譽的阿姆斯特丹庫肯霍夫,其花園四周,環繞著色彩繽紛、一望無際的花田,令人讚歎。
  荷蘭稅率很重,收入有一半要繳政府,因政府有錢,所以社會福利、醫療、教育都辦得很好。
  荷蘭真是一個內外處處飄香的國度。


(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