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拔河
 
 


  拔河,相傳是楚將伐吳時的一種教戰方法。晉唐時盛行,唐代的兵士常以拔河為戲,自宰相、將軍乃至宮女,也都樂此不疲。據唐書中宗紀:「景龍四年,皇后幸玄武門觀宮女拔河為宮市以嬉。」中宗、玄武時拔河的規模更大,有「挽者至數千人,呼聲動地,觀者驚駭。」唐代在歷史上文治武功都非常興盛,開拓疆域,威服四夷,我想以「拔河」之戲,來鍛鍊體力與群策群勵的精神,似不無有關。
  又封氏聞見記:「拔河,古謂之牽鉤。襄漢風俗常以正月望日為之,今民則以大麻?長四五十丈、兩頭分繫小索數百條,分二朋,兩句齊挽,當大?之中立大旗為界,震鼓叫噪,使相牽引,以卻者為勝,就者為輸,名曰拔河。」以四五十丈的長繩,兩頭再繫數百條小索「震鼓叫噪,使相牽引」,可以想見人數的眾多和場面的壯盛。
  景美女高學生,對拔河平素訓練有素,出國參加比賽屢奪冠軍,也贏得了比賽國的友誼,為台灣爭光不少,較之古代宮廷的牽鉤嬉鬧,自是另番氣象。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