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說逸史-李之儀的悽涼與堅持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這是大家都熟稔的北宋李之儀的「卜算子」。
  李之儀為文雅麗,和他堂兄李之純都是進士出身。為官時跟東坡往來密切,東坡稱之為「人刀筆三味」,東坡貶官定州,李毅然去職隨五十八歲的蘇軾遠行,這恐怕是勢利的今天想都不敢想的。
  李之儀又是范純仁的弟子,范家三代由於得罪權相蔡京,李亦被蔡京以「矯撰」和「妄載」入罪。李之儀一再受到無妄之災,但是在自己最困難時,還是上疏為東坡辯誣,真的是「義薄雲天」,後來被蔡京管制在江南的當塗。
  「當塗縣誌」有李之儀來此,境況淒涼,父母故去,竟無以為葬,只得撫屍大哭。此時雲雨大作,他知道母親生前怕雷,便以身護屍,雷雨過後,李之儀身下竟隆起兩丘新墳,當塗人指為「孝感上天」,天葬父母。
  李之儀一生窮且益堅,不與豪門世族周旋,我行我素,當然會得罪權貴。可是依然堅持其理念,從年富力強走到風燭殘年,青春、幸福、才華、理想,一切的美好就為了忠於自己,就是因為沒有悔恨的堅持,才有宋史上有名的李之儀。「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儘管長江的濁水翻滾、升沉,但是李還是具有其歷史的地位,正如「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所以李之儀的潔白還是可以做為我們追求的指標。


范仲淹的詞
  宋范仲淹曾被西夏人譽為:「胸中自有百萬甲兵」。很多時都過著邊境的軍旅生活,所以很多詞曲都充滿著蒼涼悲壯、慷慨豪放,尤其寫羈旅的相思,更是令人哽咽。因為情韻真切,後世百讀不厭。如「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
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
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
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