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王道劍
 
 

 

  這幾天來我都埋首在一套書裡,沉醉,徜徉,留連忘返,欲罷不能。
  這套書,是上官鼎的新出爐鉅作《王道劍》,一套五本,皇皇大作約上百萬言,上官鼎就是學官兩棲的劉兆玄先生,早年兄弟三人合作共用的筆名,轟動武林的武俠名家。《王道劍》是他辭官歸隱後的力作。
  我花了幾天一氣呵成地讀完,是一部結合歷史「明朝明成祖永樂」正史與稗官野史想像而成,結構堅實,情節細膩,處處大器磅?,讀起來感人肺腑,賺人熱淚。我認為較諸金庸的偏向武俠、和黃易的純屬幻想虛構,雖各具擅長,《王道劍》猶略勝一籌。
  讀罷,覺得上官鼎似有些借古諷今的暗示?諸如:燕王朱棣〈明成祖〉的野心霸道,和現今的平庸懦弱當道,成了反差對比,中原名門正派對抗西域天竺異教邪說,萬眾一心抗敵,也似在暗喻現今國內外形勢的不得不耳,不禁令人憂心忡忡。
  小說中男主角─傅翔,天縱英明,領袖群雄,終於掃除妖孽一統武林,但眼下現實裡,不僅傅翔杳無縱影,連老謀深算的軍師方驥、雄才大略的將軍章逸,都付之闕如,令人大興我們的《王道劍》在哪裡啊?
(葉政評)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