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伶仃孤苦童年
 
 


  我出生於浙江省蘭谿(溪)縣(市)游埠鎮郎家小溪邊故居,時在民國十四年七月八日,先祖中山郡人。故鄉有六份、八份兩大系,我家屬八份,人丁壯盛,六份則人稀而富裕,小溪邊堂親屬第二大房,堂號「務本」。
  母親裘氏,在我虛六歲時罹患乳癌,不幸辭世。襁褓中的弟弟,也隨母亡故,唯一印象是堂媽帶我在床前跪拜,並學說:「寶寶為娘送終」。我平素都隨老祖母生活,一起黃豆鹹菜混煮稀飯、飲食、睡眠,數月後她也悲傷逝世。一年三殤,不知父、姊和我如何度過傷痛歲月,已全無印象,堂媽的照顧卻常懷念記憶中。年長後,姊姊告訴我,有二位哥哥早先夭折,悲嘆家庭何其不幸!
  父親在街上有間祖傳的薪材雜貨店,尚可維持家庭生活,他喜歡演唱徽劇,是演唱班(團)班主,團員及鄉人都稱呼他「先生」,這是他畢生的榮譽頭銜。
  二十二年冬,毛村小姑母媒妁父親娶永昌姚家繼母入門。她出身大家庭的獨生女,在七兄弟的排行第三,性格高傲,父親命我呼喊「嬸嬸」。於是小溪邊堂親輩無論長幼,都叫他小嬸。她不喜與人互動,很孤單。她帶來大我三歲的卸香姊,因而我常被堂親大哥及大侄們取笑。
  頭一年,她帶我(由舅舅們抬著)到外婆家過春節,享受難得的慈母之愛。春季開學,姊(讀四年級)帶我位在潦溪橋頭的游埠小學上學(初小一年下),小嬸也盼卸香一同讀書,父親不應允,最後弄得親姊輟學。姊姊性情剛烈,終於氣走毛村,在姑丈小姑家,過著八、九年似親似僕的孤兒生活,我倆會少離多。

〈郎士進〉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