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的重要
 
 

 

  人有一息之氣,咱們每天運動、練氣功幫助養生及呼吸就是氣,氣不能斷,斷了氣人就沒命了。
  「氣」有多種說法,如正氣、貴氣、骨氣、志氣、爭氣、帥氣、勇氣、福氣、朝氣、神氣、元氣、靈氣、生氣、臭氣、洩氣……等,就拿生氣來說,無異借別人之氣來懲罰自己,受不了別人的氣,生完氣後又繼續練氣,於是氣來氣去都在氣自己。
  人的血脈、血液運轉不停,是因為人的氣流暢通,氣血不通,內在循環必然微弱。相對於有些人循環的氣機非常旺盛,體格壯碩,丹田有力,講話鏗鏘有力,可見氣的重要。
  調養心情,讓自己不生氣,聽到不實的話,會感受成壓力,產生情緒困擾,甚至動怒,因此聽思聰,就很難發火生氣。
  人,不要相互比較,比較產生高下強弱,就容易生氣,若互相比較而能跳出層級,不以他人優勢為依歸,就很難對某些行為、語言生氣。因此,提昇自己的品味、人生觀,就不容易生氣了。
  為人處事懂得分際和謹守,不意氣用事,能包容對方個性與脾氣,給予理解或關愛,根本不需要自己生氣來承受。
  俗語說:「心歹無人知,嘴歹尚厲害」,講好話很重要,千萬不要讓惡言自嘴裡溜出,而釀成生氣而失去理智,說好話可以保持理智,才能跳脫生氣的窠臼。
  理智、說好話,是帥氣、靈氣的體現,永遠不會讓你漏氣、洩氣。


(顏廣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