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大吉祥
 
 


  歲次乙未,是羊年。傳統上畫家以「羊」代替「陽」,畫成「三羊開泰圖」,用以表示個人身家康泰,社會泰祥安定。故羊年是吉祥年。在這萬象更新的祥羊光臨之際,祝福大家泰泰然行大運,諸事迪吉。
  「三陽開泰」的三陽寓意春陽,萬物生發,故畫家用母子三隻羊組畫在一起,母羊護子,子羊依母,一幅充滿了慈愛祥和的畫面,也正是人人企求的祥和安樂環境。
  同時,羊也有行孝的喻意,「羔羊跪乳」,表示飲水思源。所以庾信在其《徵調曲》中說:「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人不能忘本。
  又,羊性善群,每當成群時一雄為主,群羊跟從,俗稱「壓群羊」,表示雖表現了群性,而服從主宰的共識不可缺,此一共識在今天自然是指法律底線。
  羊,也能履險如夷。許多野生或放養的羊,能安然地踩在懸崖峭壁的石縫裡,毫不膽怯,盤旋上下。這種精神與勇氣,令人稱許。諺云:「牛食如澆,羊食如燒」,是說草木經牛噉之,餘必重茂,而經羊噉之,餘必悴槁。且羊性前逆,想牽一頭羊讓牠向前走,用鞭子趕不行,如果用稻草竹葉在前面誘引,則前行如儀;告訴我們,凡事順性,才能事半功倍。
  要說羊的性格全然溫馴,也不盡然。有句成語「羝羊觸籬」,是說公羊常常行為勇猛,不加思索,當牠的頭角不慎刺入籬內,而無法拔出的困鬥模樣,真像煩躁不知退一步想,而盡鑽牛角尖的莽撞之人。正因羝羊有觸籬執性,古人便衍生出殺羊以示從謹的誓詞。《戰國策•齊策》:「且臣聞齊衛先君,刑馬壓羊,盟曰:『齊衛後世,無相攻伐;有相攻伐者,令其命如此。』」勸誡以和平為重為貴。人生處世,不必像羝羊觸籬,亦毋待刑馬壓羊以示,在遇到困境時,只可達觀應變,期收時轉勢移、順遂通泰之機。
  在國家方面,正如易經所說:「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故祝福國運「三陽交泰,日新惟良。」(宋史•樂志),永享吉亨。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