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簡介
 
 

 

  唐獎緣起:從尹衍樑博士的祖父開始,教育就是尹家一脈相承的家訓,他們從不以企業的發展或金錢數量評量人生的價值。尹博士的父親尹書田先生,樹立了教育才是傳世的大業,尹博士秉持父親作育英才的理念,以興學為志業。一九八九年出資成立「光華教育基金」,又於一九九四年在中國大陸北京大學創辦光華管理學院,並持續捐助世界各知名大學設立基金,獎助朝向發展管理、醫學、工程、法律和人文等領域研究,長期持續挹注的莘莘學子超過十四萬名。尹博士以人生的課堂,以經驗為教材,期待以此和萬千學生共勉,分享生命的理念,把成就回饋給社會更多的人;尹博士深切體認,教育可以帶動社會的進步,所以他胸懷天下,成立「唐獎」,希望藉以獎助時代的先驅,從而擴大、更新我們對人類社會與文明的視野思考,使人世臻至真、善、美的新境界。
  唐獎精神:尹博士有感於全球化的進步與發展,當人類享受文明的豐碩果實與科技帶來的便利同時,人類文明亦面臨氣候變遷、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衝擊,以鼓勵世人重新省思永續的中庸之道因應。尹博士於二○一二年十二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學四大領域的研究,不分種族國籍,甄選出對世界人類具有實質貢獻與影響力的傑出成就者。「永續發展」表彰對人類在地球上永續生存與發展具開創性及卓越貢獻的研究成果:「生技醫藥」著重透過生物醫學或藥物研發,有效解決人體疾病,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漢學」於其廣義領域,重點在彰顯中華文化,促進人類內在的精神自覺;「法治」則基於人生而平等的理念,期待建立更普及、完善的制度,以實踐人類及自然之共同福祉為目標。
  唐獎起源發軔於我中華民族,以其文化價值與精神和世界相互調和,乃人類智慧與全球知識的淬聚,期待成為廿一世紀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謙卑無私地推向每個角落,為世界之美好貢獻力量,展現新時代的價值與意義,創造源遠流長的未來。這是華人世界最重要的活動亮點,希望是華人共同的事,且能成為重要之傳統。
  唐獎對台灣的重要性:〈一〉藉由得主來台互動交流,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二〉提供國際平台,讓台灣與世界各專業領域接軌,展現台灣對知識創新文化與科技貢獻的影響力。〈三〉增進台灣產官學界與世界頂尖學者交流機會,促進台灣產業發展。〈四〉提升國人對知識創新及人類文明永續發展的重視。〈五〉提供國內年輕學生瞻仰頂尖學者專家風範,追求知識創新成為世界領袖的動機。︻上期稿擠,本文移刊本期|編者︼
〈林奕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