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人彭玉麟
 
 


  古代為官最有權威而風光的,應屬皇上賜有上方寶劍,掌有先斬後奏的大權者,彭玉麟正是這麼一位高官。
  光緒帝年間,彭玉麟被任命為欽差大人,巡閱江南以及長江水師等。當他到達安徽時,有一位鄉民前來狀告當地惡霸李公子,說他強搶他貌美的女兒。經彭欽差仔細盤問後,始知他竟是直隸總督李鴻章的侄子,依仗權勢橫行鄉里,經常搶奪民間財物和美女,而地方官只能裝聾作啞,多不願過問。彭聽後即命屬吏拿了他的名帖,約請李公子相見。
  李公子應邀到來,彭欽差與他寒暄幾句後,便叫該鄉民與他當面對質,李公子毫不在意的逕自承認,且說只是一點點小事。這時的彭大人聽了勃然發怒,厲聲責罵,罵罷即命將他留置。
  此時,府縣的官員紛紛趕來求情,彭表面上傳命馬上會接見,另一方面則速令把李押到刑場斬首,待求情的官員進來時,屬吏們已提著李公子的人頭來繳令了!求情的眾官員大驚失色,只得訕訕的告退。
  事後彭玉麟給李鴻章去信說:令侄所為,不只踐踏國法,亦有損你的聲望,想必你也會痛恨他的作為,屬下已替你把他處決掉,盼能勿責並體諒。李鴻章見信,知無法挽回,只好順水推舟的,回信假意的稱謝一番。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