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寺村被日機誤炸的慘案
 
 

  到山東棗莊市台兒莊大戰紀念館參觀,意外的聽說了抗日時期「和尚寺慘案」,死屍抬了三天三夜才抬完。
  一九三八年春,日軍占領棗莊後,實行野蠻的「三光」政策,無惡不作。為躲避日軍的獸行,棗莊、嶧城一帶的一千多名村民,扶老攜幼,牽著牛羊,帶著乾糧,潮水般地湧向鍋齊山南的和尚寺村避難。
  和尚寺村群山環抱,逃難的百姓認為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便權做暫時的棲身之處,他們像趕集一樣,聚滿了小小的和尚寺村。
  三月廿日天剛亮,日軍兩架飛機忽從北方飛來,飛到和尚寺村上空時,看到萬頭鑽動,疑是國軍于學忠的駐軍,立即俯衝下來,驚恐的百姓還沒回過神,數枚重磅炸彈便在密集的人中炸響,來回轟炸了十幾回,房屋頓成一片瓦礫,四處橫七豎八地躺著六○○多具百姓的屍體,血肉模糊,身首異處,一個吃奶的嬰兒頭顱不知飛向何處,可雙手仍緊緊摟住已是肢體破碎的母親;一位耄耋老人嘴裡叼著的煙袋還在冒著青煙,此情此景,豈是「慘不忍睹」所可形容於萬一!
  據史料記載,這次慘案,日軍投下的大都是燃燒彈,彈片所到之處就是一片火海。
  這次慘案,初估炸死百姓六○○多人,輕重傷一千餘人,炸毀房屋五十多間,財物損失更是不計其數。事後有些回村掩埋死難的鄉親,幸存村民組織了三副擔架,整整抬了三天三夜,才把屍塊草草抬完。而無人認領的屍體有四、五十具,最後埋在村東的山坡上的大坑。直到今天,這個掩埋大坑一帶,叫做「官林子」,而把壓實屍體的一塊塊石頭,叫做「石伢子」。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