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歲退警談家鄉的春聯
 
 

 

  拜讀警聲三○三期魯魯先生有關門聯之作,我也談談我家鄉的春節門聯。
  我的家鄉過春節家家都貼春節聯,又叫貼對子,在六十年前,家鄉教育落後,一百人可能有九十八、九是文盲,本人家父是民國十年生,念了不少年書,也寫了一筆毛筆字。
  每年春節,家父都命我在寒假去北徐州給父親的好友薛君送些家鄉土產,順便在徐州採買家中過年用物品,最大宗是寫春聯用的大紅燙金紅紙兩大綑,很重,我搬不動,都是薛先生家人用車載送到我上火車。
  父親先將紅紙外封拆開,將紙裁成方塊或條狀。那時候家鄉天氣已很冷,滴水成冰,要用熱水磨墨,放久了也結冰,筆亦凍硬,所以父親要快速寫完。
  我家許多房屋,對大門叫堂屋,門聯每年都是父子協力完成,所謂兄弟同心,土變金,知道父親是要兒女團結合作,才有力量。
  另外,有服孝人家過年,有的用白紙寫字。家鄉春節前,到處有賣春聯的攤販,購買者多為蘇、魯、豫、皖等北方人居多。
(胡子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