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說逸史-顏駟•馮唐•李廣
 
 

 

  某年偶遊南昌「滕王閣」,想及其「序」中有「馮唐易老,李廣誰封」之懷才不遇之嘆。
  近讀漢武帝故事有:某日至郎署,看見一位老郎,鬚髮皓白,乃詢以:「你何時為郎?怎麼年歲這麼大了?」
  答曰:「臣叫顏駟,文帝時為郎。文帝好文,臣為武。景帝喜歡年歲大的,我卻年輕,現在陛下好少,臣已老了,所以三代不遇。」漢武帝可憐其遭遇,於是擢升為會稽都尉。
  跟顏駟一樣遭遇還有馮唐,馮以孝行名聞於時,文帝時任中郎,可是一直未被重用,至武帝時為賢良,已經九十三歲。
  某年遊甘肅,對中唐李廣的故事極為熟識,乃專程考古,並知李廣亦是可憐人,生長於邊塞,好武善騎射,愛部屬如子,號稱飛將軍。可是心高命奇,大小七十餘戰,反而無功不能封侯。文帝曾說:「廣生不逢時,如果是武帝時萬戶侯並不誰!」不幸於某次戰役時誤期,引刀自刎。即王昌齡亦曾有詩:「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之贊。
  我們試思:很多有智慧的警察都有不遇的情境。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