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樂
 
 

  
  從小就養成對園藝的喜愛,九十六年一月十六日自台東縣警察局陸務課長退休之後,於是興起了開拓田園的意願。
  南台灣的太陽,在春天仍炎熱。戴著斗笠,頂著烈日,揮鋤動鏟,堅硬的泥土便大塊大塊地翻了起來,土全翻鬆了,再挑掉石子和碎磚之類,然後把土弄細弄勻為止,吁了一口氣,心中湧上一陣舒適豁然的快感。
  接著,僱鐵匠,將四週圍上鐵欄,將近一分地的園子,已頗具規模,分植不同的果苗,種下各色花卉,四角落植柳樹,撒些蔦蘿和牽牛花的種籽,用小石鋪砌了幾條小路,阡陌縱橫,初期有成。
  每日晨昏探視澆水,將希望與期待隨同水珠噴灑在泥土裡,約過一週,那些果樹花卉,迎著金色的朝陽,生機萬股,綠意盎然;而那黑褐泥土裡,種籽也萌芽了,伸展著一棵棵細微的嫩綠;歡欣充滿心房,辛勞沒有白費。
  此後,要細心照料,常不自覺地走進園地,拔草、捉蟲、灑水、清除殘枝敗葉,往往可在園中消磨一整天,心境有說不出的滿足與快樂。
  幾年來,已是滿園春色,綺麗如畫。步入園裡,踏上碎石小路,映入眼簾盡是生氣勃勃的垂柳依依,四季芒果,還有嫣紅的月季和薔薇、潔白晶瑩的槴子花和茉莉,濃艷的玫瑰,嫵媚的虞美人,淡雅的劍蘭,黃燦燦的秋菊,還有一些說不出名字的花。葉子青青綠綠,像一根根的韭菜,忽然間自葉叢中冒出一朵朵紅紅白白的花,嬌美無比;而蔦蘿和牽牛花更將鐵圍牆裝飾得一片燦爛。面對粉黛奼紫,平添幾許遐思,也分享那微妙生命吐競的喜悅。
  假日黃昏,攜倆幼孫迎著夕陽奔向園子嬉戲,增加生活樂趣,也帶來一些啟示:希望的種籽,經過辛勤的耕耘,將獲致生長的喜悅,和收成所賦予心靈的滿足。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