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王家訓先生鄉情與生涯專著
 
 

  曾見過一位制服畢挺、風度翩翩、英姿煥發的警官,後來知道他是台北市警察局的外事室主任王家訓先生。
  我擔任退警總會的某次春遊,邂逅印象極深的家訓兄,一路閒談,極為愉快,乃邀請其多為「警聲」撰稿,果然後來寫了多篇極有可讀性的涉外故事,刊登後反應極好。給「警聲」增添幾多份量。十月的某一天突接家訓兄電話:「我響應你倡議退警撰寫回憶錄的呼籲,我用了一年半時間完成了,希望你能賜文作序。」我一時高興未及思慮即刻答允,放下話筒卻覺孟浪,何敢為長官大著作序,但既已允諾又豈容反悔?
  拜讀大作再三,知道家訓兄寫作動機,是允諾英年早逝的愛女慧敏小姐的遺願,同時也可以讓同輩袍澤及曾是同事的外事警察,共同回憶年少時的點滴。
  從警四十年的我,認為外事工作極為重要,長官也多重視。家訓兄在南京首都警察廳初任外事警察生涯時,即因任務需要而跟蘇聯大使館武官羅申少將,發生過糾葛(其人是中共建政時的第一位蘇聯駐北京大使),來台後偵辦某國駐華大使販毒、美國軍七艦隊高級軍官走私、民航公司美籍機械工程師殺妻未遂自殺等重大涉外案件,更常出席國際研究會議為國爭光、外國元首在國家多難之時來華訪問行館隨行警衛任務等,由於表現優異,深為台北市市長林洋港先生賞識而徵調為市政府顧問。
  在市府期間,對台灣省警察學校遷建興隆路之補助經費及擴校土地之撥用,都曾經全力協助。如非家訓兄提及,警校畢業、後來又有幸返回母校擔任訓導組長的我,竟然一無所知。
  民國五、六十年間,外僑來台人數月在萬人以上,且百分之九十七以上都到台北市。由於所持來台簽証各異,停留法定期限(日數)不同,卡片資料汗牛充棟,人工管理困難,非將資料自動化不能為功。民國六十三年國內電腦資訊並不發達,家訓兄卻能在長官支持下以極少的經費建立新的外僑管理資訊系統,警察才有第一個完整的電腦機構,建樹非常突出。
  家訓先生常鼓勵外事人員進修,所帶領的員警中,不乏日後成為國內外知名的學者專家以及高層領導的警官。
  從書中得知,家訓兄在對日抗戰期間,少小離家在艱苦中成長,自中央警官學校駐蘭州特警班畢業後,從警擔任外事警察工作長達三十年,並能在台北市警察局外事室主任任內深耕十八年,從未謀求個人進退升遷,誠屬難得,亦極罕見,進入台北市政府擔任顧問後,都曾全力為林洋港、李登輝前後二任市長處理週邊公共關係工作,且家訓兄都能保持不亢不卑不忮不求的氣度,謹記其尊翁國藩先生的遺訓,承襲了徐州王氏耕讀傳家的文化遺風。
  拜讀「鄉情與生涯」一書,接觸到外事警察及其他相關事物,有很多感慨,謹應家訓兄叮囑,試說一些感想。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