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
 
 


  假如某位醫師曾說:「如果救活一個壞人,讓他可以欺壓更多好人,同樣替許多好人治好病,使他被壞人折磨更多年日,豈不可悲?」聽到的人是否就斷定,他是一位悲天憫人頗有志量、大有作為抱負的人呢?
  假如「七殺碑」上的前文: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就認定它是代表正義公理向暴政進行革命運動的大道呼召?也有討論空間。
  假如一位導演或編劇,把那件狠毒司機綁架並殺死自己暴富老板的慘案,拍成電影,竟然猛賺幾十億,會被人看作「警惕世人」的正面教育片呢?
  在法治社會,每一位守法的國民最重要的負擔,是在一言一行上,都具有影響後代子孫的良知,甚至一草一木都有輔助作用,千萬不能說:「我管不了那麼多,那是他們下一代的事。」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