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和之道
 
 


  中庸:「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致中和,就是不偏於左或右;同理,物質與精神、現實與理想、科學與人文、法治與德治也都要求適中,無過與不及,要恰到好處。
  中庸又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仲尼聖人亦曰:「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也。」致中和,首先要心正。「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是以君子要有絜矩之道。」「所惡於上,毋以事下。所惡於下,毋以事上。所惡於前,毋以先後。所惡於後,毋以從前。所惡於左,毌以交於右。所惡於右,毋以交與左。」由這些說法可知,為人處事,行中和之道,個人則平安快樂,社會則和諧共榮。

〈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