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有感
 
 

 

  嘗有同事同學朋友對我說,說我退休生活多采多姿有聲有色,興趣嗜好廣泛,允文允武,身強體健,遍訪名山大川一遊經月,有錢有閒,沒煩惱,無壓力,讓人羡煞。
  這種話聽起來似真似假,但也不失其真心,已過耳順之年的我,當然呵呵一笑對之,反正無傷大雅嘛。
  我捫心自問,確也有幾分自得,我少時家境貧窮,少小即離鄉自力更生,成年後一生打拼席不暇煖,至五十五歲而退隱,自此悠遊山林,至樂也!
  官校同學最早退休者〈退休先拜〉說過,退休第一年快活似神仙,每天睡到自然醒,走東往西很自在,但第二年泰極否來,每天一覺醒來,不知欲往何處去,苦哉悶也!
  其實不然,拿我自己來說,我的興趣廣泛,嗜好多元,可動可靜,宜內宜外,可文可武,舉凡打球、騎車、讀書寫字、舞文弄墨、看電影、喝咖啡、打麻將、淺酌打屁,無一不通。這兩年來,還客串個街頭藝人,到處走唱自娛娛人。更大規模者,來個遠程漂旅,據老婆譏說,光中國大陸就自助旅了十餘趟了,還去了一趟西歐一個月呢。這樣的退休生活,如今已進入第七個年度啦,而我仍樂在其中呢。
  最重要的,我抱著一顆健康、成熟、熱情、樂觀的心。有這樣的心,人老無妨,能活得好、活得快樂、健康又瀟灑,那才叫功夫火候哩。
  知足惜福,是我今後的自奉,小孫子已兩歲多了,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此生夫復何求?
(葉政評)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