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硬化是否可逆?
 
 


  一○三年七月十三日,聯合報元氣周報報導,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政翰表示:血管硬化是不可逆的,但透過健康的生活管理,起碼可以減少繼續硬化的危機。
  筆者從一個運動保健研究者的角度,對於李醫師的提示,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
  大陸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心血管病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心血管病專家洪昭光教授指出:「一九六○年,我當實習生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動脈一旦硬化,就不能逆轉。到最近科學家才證實,動脈硬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逆的過程。雖然不能徹底消退,但走路就是使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變穩和消退的最有效方法。研究證明,只要步行堅持一年以上,就有助動脈硬化斑塊消退。」
  美國科學院專門研究顯示,步行運動可使血脂下降,動脈硬化斑塊可逐步減退,可以預防冠心病;運動何以有這種功能?
  奧秘之一,在於運動能提升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俗稱好膽固醇)。「好膽固醇」好就好在顆粒小、密度高、可自由進出動脈血管壁,能清除沉積在血管壁引起動脈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使動脈壁免遭侵蝕。所以,運動又享有「血管清道夫」之美稱。【編按:本文僅供參考。】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