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萬事足我見
 
 


  「有子萬事足」,這句話向來被傳統的忠實農民所信守,子女結婚生子了,一旦撒手塵寰,也就毫無遺憾。
  時代變化很大,「有子萬事足」在今天,已受到挑戰,甚至部分人主張同性結婚,在歐美少部分國家,已是合法化了,不再有生兒育女的責任了。有人抱獨身主義,一生不結婚,有人則結了婚也不想生兒育女,他們的家族乃至人類繁衍,到他們為止。
  當今趨勢,一切向錢看,「有錢萬事足」。競相掙錢,出現了貧富日益拉大差距的「M型」社會。坐擁金山的人,可左右社會的一切,無處容膝的窮人,往往落得寅吃卯糧,幾乎失去主見的主導之權。
  另一社會現象是有權萬事通,權與錢如影隨形,亦步亦趨。有錢人必定設法爭權,擁有權力的人,金流機會多,弄錢容易。一旦失去權力,也就失去財源的左右逢源機會。貧苦大眾很難打入這種權、錢遊戲的「無間道」世界。
  宗教界的訴求,一言蔽之,就是「有主萬事興」,宗教人貼在電桿上的小傳單,則寫「有主萬事足」,但對各教派不是一體適用,流為白貼,而對已歸依「主」的人來說,也是多餘的。
  這個「主」,可以擴大解釋為老闆,就業時找到一個好老闆,足以慶幸自己遇到了個好「主兒」,萬事足矣。適有一例:我有一個侄孫,在三峽的台北大學畢業,去深圳找工作,公司老闆偏愛他好學歷,倚為左右手。侄孫找到了好「主兒」,工作倍加努力。孰料這位老闆「偷吃窩邊草」,讓女同事身懷六甲,要我的侄孫替他「頂下扛起」;我侄孫是人,豈肯做這種自我毀滅的勾當。可以說,好主子不一定能好到底,還有「福兮禍所伏」的暗流;對這暗流處理不慎,往後遇事恐怕就成了跛足了。
  由以上簡述,有子、有錢、有權或有主,都不可視為萬事已足。一方面世事多變;有變,則如「莊子•則陽」所說:「安危相易,福禍相生」。另方面,人及人事也會變,只有摸清自己的通達興衰狀況與條件,才能掌握進退之機,而不是建立在子、錢或權的有無或大小之上。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