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聞道之「道」
 
 

 

  孔子說過,若是一旦悟得真理,隨即很快就死掉,亦不感遺憾。孔子所說的真理,就是不受時空限制的人生至理。至理一有所悟,也就是已經懂得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了。
  人生的真諦,我的認知是:一要求安,即「心安、身安、人安、事安」。一要求樂,即「心樂、身樂、人樂、事樂」。如果一以追求升官發財,其旨意與行動在服務眾生,濟助大眾,這是發大願,亦不違反人生真諦,最終的人生,可能是非常豐富而精彩的。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人不能離群而獨存,要能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人人以服務為榮為樂。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一個人成家立業、傳宗接代。這個家,是人生工作中的休息所,也是精神體力的加油站,有了甜蜜的家,承續傳宗接代責任,人生才有幸福。
  長江後浪推前浪,代代新人換舊人,萬事都有源頭,源頭隱禍隱福,相信可以人生參悟之至理,預為檢視,故人生有先貧而後富,亦有先富而後貧,此非至理循環乎?

(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