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留給兒子的備忘錄
 
 


  美國名將麥克阿瑟,功業彪炳,他的「為子祈禱詞」(見警聲第三○四期第十九頁)內容令人動容。
  孫運璿先生廉潔謙和,公忠體國,對台灣的貢獻有口皆碑。在他百歲冥誕前夕,其子公開了乃父給孩子們的備忘錄,言簡意賅;深情流露,謹摘錄幾則如後。
  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我的叮嚀,都是我經過慘痛失敗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不少冤枉路。
  請切記:對你不好的人,不要太介意。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非父母親。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珍惜、感恩,也要防備,因為他未必真的喜歡你。
  沒有人是不可代替,也沒有東西必須擁有。當身邊的人不再要你或失去了你最愛的一切時,你該明白: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都沒有受過很多的教育,但不等於不用功讀書,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可以白手起家,但不可手無寸鐵。
  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都請你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家:可以大,可以小;能夠遮風避雨就好。可以吵,可以鬧;沒有恩怨情仇就好。可以哭,可以笑;一家和樂開心就好。可以窮,可以富;家人陪伴溫暖就好。可以遠,可以近;記得回家的路就好。可以老,可以舊;常回家陪爸媽就好。

(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