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警師」退警志工茶會紀略
 
 


  如何善用社會資源,成為人類進入廿一世紀以來競相「絞腦汁」的共同問題,產業界如社會企業、綠能及再生(re-cycle)產業,方興未艾;人力資源則要設法提升勞動生產力,積極開發高齡勞動力─如志工、保全潛在人資等。
  在籌組、運用志工團隊方面,新北市警察局長陳國恩與本總會理事長洪勝?規劃配合下,於十月十七日上午,假新北市警察局大禮堂在各界貴賓的欣喜見證及首批五十位「不老警師」的熱情加入,豎起了我國警界第一面退警志工團隊大旗,新北市警察局退警志工正式成立。
  陳國恩局長欣欣然並成竹在胸地說,「不老警師」的師,是指師傅,就是警界先進,以「師徒制」方式,延續理想和熱忱,把自己豐富的歷練傳承給年輕員警同仁。今天的五十位先進是第一批,在我們退警總會理事長洪勝?的鼓勵和協助下,相信將來會有更多的退警先進,陸續投入。所以,今天的歡迎茶會,也正是新北市警察局作為成立退警志工大隊示範單位的歷史性宣示。
  陳局長表示,警察每天都要應付不同狀況,有很多實務專業,不是教科書上能學到的,相當仰賴經驗。因此「不老警師」配置到派出所內擔任義工,將為警察執法同時兼顧人情,提供最好示範,減少基層員警因經驗淺而引起的誤會糾紛,由此充實基層同仁的執勤技巧,提升為民服務品質。
  退警總會洪理事長致詞指出,九月四號總會理監事會由新北市退警協會洽借會場在此開會時,陳局長鑑於新北市警力嚴重不足,補足缺額非常困難,而且年齡較全國員警平均年齡又是最輕,執勤技巧有待歷練,而退警同仁警職經歷遍及各階層,職位雖有不同,但對於人生閱歷及從警的實務經驗,都極豐富,因此倡議成立退警志工團隊。
  洪理事長說,「陳局長的創制,也是我接任總會理事長後要推行的重要會務項目之一,我極為贊同。」同時向陳局長說明,總會經已選定以新北市和台南市兩個單位,作為成立退警志工團隊的示範單位。
  洪理事長進一步指出,到目前,他受託而推介到企業界的,已有多位退休警察,他們的事業第二春表現出色,很受肯定。顯見退休警察還有很多潛能資源等待開發利用。所以,成立退警志工團隊,應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之事。
  為使退警志工制度進行順暢,進而蓬勃發展,洪理事長語重心長指出,退休後再度奉獻自己的時間及精力,為警察團體及民眾提供服務,也就是站在人生另一個基點上,與一個新的機構或團體結合成為一個整體,這個整體的規範或守則,一定要遵守,要融入志工團隊互助合作,達到實際協警的功能。
  在多位民代、各界貴賓的熱絡互動與暢談,約一個小時的茶會圓滿結束。
  【註】新北市警察局員警編制員額為一萬一千六百八十多人,實際只有七千三百五十多人。平均年齡三十六點三歲,較全國員警平均年齡四十一點二歲,約「年輕」了五歲;其中,基層警員從警未滿一年的五百一十二人,從警一至二年的四百一十七人,二至三年的七百二十六人,占警局警員總數約三成六,故基層警員都相當年輕。

(劉邦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