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木哀思-念念先母一生劬勞
 
 

  陸游焚黃詩云:「早歲已興風木歎,餘生永廢蓼莪詩。」民國五十九年九月初學校甫開學,突接警專入學報到通知書,毅然放棄教鞭,進入七十二期警員班,此班別為先補後訓,係招收已服完兵役青年。
然而,尚未結訓,慈母見背,風木哀歎!
  警專利用國父紀念月會,在大禮堂由抽籤中籤者上台國語演講比賽五分鐘;我未抽中,但自告奮勇演講,經教育長謝晉驤同意,指定由我上台示範。我口若懸河,內容精采,近千名師生同聲讚嘆;只是不能列入評分。
  光陰荏苒,於六月酷暑天,某日晚自習時,突接慈母病逝噩耗!父親是六月十三日寫的信,要我最慢於六月二十日(星期六)下午坐夜快車趕回家。是晚,我正在寢室自習,手捧父親家書上樓頂,四周寂然,風木哀歎,淚如泉湧,沾濕家書。
  此時此景,思及揮別嚴父慈母進入警專前夕,母親中風在床,手指彎曲,口不能言,我盈淚悵然告別!姊妹均已于歸,無人照顧,蓼莪云:「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爸媽原希望我長成美莪般的有用之才,啊!媽媽呀,您走了,而我不過在準備考試,竟像無用的低矮蒿草啊!媽媽,我辜負了您生我的劬勞啊!
  民國六十年三月二日警專畢業,分發屏東縣警察局東港分局崁頂分駐所警勤區警員,待遇菲薄,總足以侍奉雙親;這時,我益覺愧對母親,正如韓詩外傳所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母親,您在何方?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