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杖及其它
 
 

  
  權責單位抽驗十一支手杖,全數不合國家標準。這才知道,國家對老人的照顧,真是無微不至。一支無足輕重的手杖,都訂有國家標準。身為老人,是多麼幸福啊!
  手杖的近親,有棍棒枴杵,名形多不同,其作用都不出助行、防身、裝飾、和助威勢。古時的老人,多以青竹為杖,隨處皆有。往昔的乞丐,為防惡犬傷人,全以青竹為打狗棍。古戲「吊金龜」中的小張義,拿著母親的家法︱青竹棍,要去責訓當官不孝的哥哥,結果被惡嫂害死,奈何?
  古時的官差,押送人犯的戒具,除枷鎖繩索,還有一根青竹杖,古人叫它「水火棍」。顧名思義,人犯在青竹棍的折磨威脅下,很不開心的趕路,正是煎熬難當。例如押解豹子頭林沖的兩個官差,奉令在路上要結果他的性命,正要以水火棍毒打時,被魯智深救走。又如解送蘇三的崇公道,擅自將水火棍交給蘇三助行。心雖慈善,卻是違法的。今天的法警押送人犯,如果將警棍交給人犯,準會打破飯碗。
  吾人聽說過的棒子,要算孫大聖得自龍宮那枝如意金箍棒,重一萬三千斤,長短粗細隨心所欲,變化多端,無魔能敵。
  武松用「哨棒」打死一隻老虎,棒斷虎死。「哨棒」是個啥玩藝兒?沒見過。佘太君有條皇帝賞賜的龍頭拐杖,那是用無數生命換來的。當她用杖時,難免會想起她幾個死去的兒子吧。
  中央政府在重慶時,人們效法蔣委員長,大都有一根英國紳士用的手杖。當時有個好聽的名字︱文明棍。尤其是學生,人手一支。寒暑假回家返校,都用它擔行李。彼時還有一種助揹夫的「打杵兒」,丁字形的,少說也有三四斤,除能穩定苦力的腳步,還能支撐貨物作少憩,趁機方便一下,設計實用。
  我退警同仁年事漸高,使用手杖者,不乏其人。手杖的品質,固然重要,但行路時杖杖落實,步步踏實,然後再出第二步,最為重要。切勿操之過急,一步踏虛,一杖虛投,後果不堪設想也。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