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防老觀念在變
 
 


  「養兒防老,積穀防飢」,是中國人傳統觀念。為了生兒,有人到處求神拜佛,各廟燒香。一旦得生貴子,提攜捧負唯恐不壽。為培養兒子,不惜成本,甚至借貸籌資也要送子出國深造。兒子成了大材,或做高官,或事業有成,則以為父以子貴,晚年可坐享清福。
  前總統經國先生曾說:「現今潮流在變,時代在變,觀念也要變。」長期投資兒女身上的觀念,已未必全然可靠。如今世界經濟復甦緩慢,失業率普遍居高,青年人失業或嫌薪資低不肯屈就而成了「啃老族」。而學有專長的孩子,很多留在國外謀生,高齡雙親在國內辛苦渡日。
  有些父母疼愛兒子,將房地產所有權用了兒子名義登記,不料愛兒未得父母同意逕予變賣,取走資金,以致父母無家可歸。也有人為創業而缺少資金,借光老父一生辛苦積蓄,及至事業失敗,負債累累,父母為了救兒子,把老厝賣掉,代子還債,落得連老窩也沒了。
  以上案例,屢見不鮮,我退休同仁中亦有類似例子。如此看來,到底是「養兒防老」還是應該「養老防兒」?白居易有首「燕詩示劉叟」詩,讀之令人感慨萬千。詩曰:「梁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啣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虫不易捕,黃口無飽期。嘴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須臾十往來,猶恐巢兒飢。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雌雄空中鳴,聲聲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李劍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