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與我
 
 


  我生長在大陸北方農村,在三十年代,農村的主食以雜糧為主,間以種植地瓜(蕃薯),以應旱澇荒年主食之不足。
  地瓜耐澇抗旱,產量豐富,貧困人家往往以地瓜充作主食。不過我小時候很喜歡吃地瓜,它的香甜,比雜糧的口感要好。而地瓜的吃法,也是多樣化,可以切成片(地瓜乾),也可刨成絲(地瓜絲),地瓜乾或絲可以曬乾後磨成粉,包包子包水餃,都是美食。地瓜絲熬稀飯是民間的家常便飯。三十八年我來台灣在澎湖當兵時,還經常看到民家煮的地瓜稀飯。
  我在職時,家住高雄,而在外縣上班通勤,中午無法回家,就到附近烤地瓜的攤子買兩個地瓜充作午餐,很多辦公室的同仁都笑說,沒有看到我吃過正式午餐。
  我喜歡吃地瓜,到現在沒稍減,是因為我自幼生長在農村養成的飲食習慣。現在在台灣,也流行吃地瓜,在我住家附近,有三處烤地瓜攤,我每次出去散步,經過烤地瓜攤,都會忍不住買兩只帶回家解饞,有人開玩笑說我是吃地瓜長大的,其實我之喜歡吃地瓜,不僅僅是它的香甜,也因為吃地瓜,會勾引起對故鄉的一份懷念。

(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