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九月二十四日聯合周報移師中正紀念堂並觀賞唐獎展
 
 

 

導覽員葉寶珣小姐解說生動

  為欽仰國人對世界的新貢獻與舉世榮譽,總會洪勝?理事長特利用九月廿四日〈星期三〉總會暨義警總會聯合周報時間,率同全體同仁移師中正紀念堂,共賞我國主流媒體譽為「東方諾貝爾獎」的唐獎展覽,由中正紀念堂志工導覽員葉寶珣小姐導覽解說,觀賞後再開會。
  葉小姐對我國第一屆國際級大獎的唐獎,自知名企業家尹衍樑先生如何效法諾貝爾獎精神,獨力捐出新台幣三十億元設立此獎說起,口若懸河,如數家珍,娓娓動聽,用詞綴語實事實說,不虛誇、不伐善,讓人對唐獎的籌設及尹先生胸襟與眼光更加敬佩。
  葉小姐說,唐獎每二年頒發一次,獎金新台幣五千萬元,比諾貝爾獎獎金還高(按:諾貝爾獎金八百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三千五百萬元)。
  大夥兒站在唐獎獎章放大模型展示處,聆聽葉小姐述說這項獎章開國際標的製作經過,她說:獎章由九九九九純金打造,圓形設計簡單大方,寓意圓滿而無可限量。因為圓圖六點鐘方向接口處,不接實,上下層之間重疊處有些許細縫,表示這個「圓」可以無限延伸,時時在發展,無窮無盡。九點鐘方向「唐獎」二字,是拓自宋朝書法家米芾的墨?。「唐獎」二字對向空白處,留作鏤刻得獎人的獎項名稱與姓名。取名「唐獎」,意在發揚盛唐精神,也就是發揚中華文化。
  接著簡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四大獎項及其五位得主:永續獎得主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生技獎得主艾利森(James P. Allison)與本庶佑、漢學獎得主余英時,以及法治獎得主薩克斯(Albert Louis Sachs)。
  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女士,挪威人,表彰她對永續發展的創新理念、領導與實踐所做的貢獻,奠定了科學與技術的方向與挑戰,使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義之間,取得平衡發展,以謀求全人類的福祉。
  生技醫藥獎:由美國詹姆斯•艾利及日本本庶佑共同獲得,表彰他們發現CTLA-4和PD-1為免疫抑制因子,進而應用於癌症預防、診斷及治療,以解決人類癌症大敵,有益於人類健康之維護與增進。
  漢學獎:得主余英時先生,在超過半個世紀的學術生涯中,他深入探究中國歷史、思想、政治與文化,以現代知識人的角色,闡發中國文化的現代意義,論述宏遠,見解深刻,素被學界尊為海內外研究中國思想、文化史之泰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余先生做了最佳的現代詮釋。
  法治獎:得主薩克斯,是南非前大法官、新憲法的起草人,也是南非人權鬥士,來自猶太家庭,堅決反對種族隔離主義,早年曾被南非政府迫害,歷經入獄、流亡生涯,曾遭暗殺而失去一眼及一隻手臂。一生致力為民主自由的南非帶來法治,表彰他提升人類對法治之理解,對普世人權及正義所作出的卓越貢獻。
  本次第一屆唐獎獎章及證書設計的入選作品,也陳列在專櫃展示,葉小姐都一一加以解說,她說:這些雖沒獲選,但他們的用心與理念,提供我們對一個問題的思考方向,很有啟發意義。
  這次聯合周報,同仁親炙中西文化的精蘊,邊際效益豐收,例行性會議也邁進一個新里程。葉小姐解說詳盡生動,在此表達虔誠的感謝之意。
  按:首屆唐獎委託中央研究院辦理提名評選,獲獎名單於本年六月十八日(唐朝開國日)公布,頒獎典禮於九月十八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由總統馬英九主持。(編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