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己與責人
 
 


  人生在世,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遺憾的是,多數人只看到自己的優點,而略過自己的缺點。同時多數人也只看到別人的缺點,不重視別人的優點。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與態度,醞釀成「嚴以對人,寬以對己」的不良作風。
  律己以寬,會造成自己犯錯而不知改進,積非成是日久,終將造成了他營生的大錯,影響了他的事業發展至大。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由此,每一個人在他的人生中,應養成自我反省的修養。不論處理任何公私的事到求學讀書,都要隨時自我檢討,分析處理得失,有過錯則隨時改進,更重要的是,要能嚴以律己,對人寬厚,才能減少紛爭與障礙,邁向事業的成功之路。
  律己要嚴是種修養,十分重要,而責人則忌太苛!俗語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不論任何人,即是聖賢,在他的一生中,不可能全無過錯,怕的是有過不能立刻改正。因此,當你有機會責求他人時,千萬要記住「人非聖賢」的常識與事實,運用你的智慧與EQ,千萬別挑剔苛薄,要推己及人,了解別人的環境,體諒別人的隱衷,「不競不絿」,使對方由接受而領悟而改進,才是上策。
  人非聖賢,都會犯錯;每日三省,防微杜漸。不可否認,每一個人在一生之中,所做所為是隱瞞不了的,所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所以一個人在一生中,想要臻於完美與進步,起碼條件要做到律己從嚴,律己嚴必然能心胸坦蕩,懂得接納他人,故責人從輕,樂於與人為善,人際相處和諧,處事穩重,則社會和諧,人民安居樂業。
〈張漢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