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有情有義
 
 

  柳宗元(七七三︱八一九)字子厚,河東解縣(現在山西省永濟縣)人,其山水遊記和寓言小品,享譽文壇,詩則清新峻拔,以描物為特色。
  二十一歲登博學鴻詞科,有才名。憲宗即位,政局驟變,柳宗元因坐王叔文黨,在元和元年九月,被貶為邵州刺史,在他往邵途中,又貶了一次,改為永州(今湖南零陵縣)司馬,永州荒僻,然山水秀麗,他從三十四歲到四十三歲居於永州,大部份的作品,完成於此。
  在永州度過了十年,詔諭為柳州刺史,柳州(今廣西省境)和永州環境相差無幾,但由司馬陞為刺史。在這同時,劉禹錫由郎州司馬改陞為播州刺史,播州(今貴州省境)在當時是比永州、柳州更荒蠻,而禹錫上有老母,如果去了,可能等於永訣。柳宗元不忍,便自告奮勇上奏,願把自己的柳州和他對換,可說十分義氣。
  這奏章上去以後,剛巧大臣如裴度等,也替禹錫請求,因此下詔改為連州,著柳宗元仍去柳州為刺史。柳州有一不良風俗,就是向人借錢,必須把人作為抵押,如果到期不還,便將抵押的人永遠作為奴隸。他到任以後深覺大背人道,便把做奴婢的贖了出來,沒有錢的便拿自己的錢代贖,一時在柳州聲譽大著。他居柳州五年,病重時曾留書給老友劉禹錫說:「我不幸卒以謫死,以遺艸累故人。」元和十四年十一月八日,便死在柳州。
  柳州居民感念他的德政,在羅池為他建廟,歲時致祭,可說是死得其所了。後來劉禹錫將他的遺稿編為四十五卷,題為「柳先生文集」。


(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