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通權達變
 
 

  
  某日,王猛命秦將徐成偵察敵營歸來誤期,要治以軍法。鄧羌替徐求情未獲允。鄧便回營整隊,要攻王猛,王猛出人意料「枉法」散徐,並讚揚鄧羌說:「將軍對同郡部將,尚且如此仗義,何況對國家呢?我不再憂慮敵人了!」
  開戰了,王猛命令鄧羌衝撞敵人密集處,不料鄧羌心理又起了變化,討價地說:「如果答應給俺一頂司隸校尉的烏紗帽,那麼您就放心吧!」王猛感到為難,鄧羌便跑回營帳蒙頭大睡。王猛馳馬徑入鄧營,答應了條件。
  鄧羌甚樂,折身跳起,躍馬橫槍,與猛將徐成、張氈及所屬官兵等直撲敵陣衝殺。戰到中午,燕軍大敗,損失五萬餘人。王猛指揮部隊乘勝追擊,又殲滅敵軍十餘萬人。慕容評單人匹馬逃回鄴城,殘軍四散逃盡。
  鄧羌徇私求情,擾亂軍法,欲攻主帥,目無上級,臨戰求位,等於要挾國君。三者有其一,便該誅戮,何況王猛一向以執法如山聞名於世!但是王猛忍氣吞聲,容忍了鄧羌之短,而採用鄧羌之長,結果大獲全勝。在那種生死存亡一髮千鈞之際,如按常規辦事,拘執一端,錯半步也會全輸。王猛表現出高度智慧,令人驚嘆!北魏史學家崔鴻,曾對此事讚不絕口。苻堅給王猛加官晉爵,封為清河郡侯。
  王猛五十一歲時病危,苻堅趕緊詢問後事。王猛說:「晉朝雖然僻處江南,但為華夏正統,而且上下安合。臣死之後陛下千萬不可圖滅晉朝。」寥寥數語,卻關係到前秦國家的興衰存亡。遺憾的是,苻堅忘記了,而「自誇兵多將廣,投鞭可以斷流。」調集八十餘萬大軍進攻東晉,結果在肥水之戰大敗,前秦亡國。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