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重慶
 
 

 

  由於戰亂逃亡,平常沒有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所以從皖北到重慶,沿途所經之處,無法詳實記載,茲就記憶所及簡略述之。
  由皖北到重慶,河南省駐馬店,是必經之地,當時該地區已由日軍佔領,因日夜有日軍不斷的巡邏,欲平安渡過平漢鐵路,只有夜間比較安全,所以大家到達距駐馬店尚有數里之外的村莊紮營,養精蓄銳,一俟夜晚來臨,即以急行軍的方式,衝過這段生死攸關的危險地段,俟東方既白,已在數十里之外,清點人數無缺,大家平安,阿彌陀佛。
  隊伍繼續前進,經泌陽、南陽、進入湖北省老河口市,在泌陽縣境內,發現該縣地方法院有一副對聯,非常醒目,上聯是「你不犯法」,下聯是「誰敢惹你」,通俗易懂,頗覺有趣,永記不忘。
  老河口是湖北省的水陸碼頭,車水馬龍,商業繁盛,人群來來往往,熱鬧繁榮,使人看不出一點戰時氣氛,我們在此休息一天,使體力稍微恢復即準備前進巴東山區,從老河口經石花街到巴東全長約八○○公里左右,假若每天以步行五○公里計算,約十六天方可到達,沿途峰巒疊嶂,滿眼蒼翠,因山路崎嶇陡峭,一會兒彎腰盤桓而上,一會兒直腰下山,個個汗流浹背,均無心欣賞,如此堅忍不拔的繼續前進,雖每經一山地村莊,即紮營過夜,然村莊何名,則不復記憶,實屬遺憾。
  巴東雖屬湖北省管轄,但同時也是四川的門戶,欲赴重慶,必須在此登船,然後溯江而上,因為是貨輪,故速度較慢,大約三、四個小時後,始進入巫峽,由於長江三峽,美名遠播,同學及商旅人士,紛紛登上甲板,爭相觀賞,但見兩岸,皆懸崖峭壁,氣勢磅礡,壯極雄偉,如臨仙境,雖山中有不少古蹟景點,因船不靠岸,無緣親往觀賞,頗覺惋惜。船行三日,即抵達萬縣,經領隊宣佈休息一日,多數同學則趁機三五成群進入縣城,逛了一趟,市面尚稱繁榮,但與老河口相比,則稍有遜色。次日晚飯後,又換乘另一貨輪,繼續前進,船行兩晝夜,安抵重慶,奉領隊指示,再次清查人數,整理行裝,按原編隊次序,分成二路縱隊,由彈子石碼頭再次登山,大約經二百餘台階方抵達盼望已久的目的地︱︱中央警官學校。

(孟昭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