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射山的神女
 
 

  
  在「莊子」書中,有一篇姑射山的「神女」的神話,神女的肌膚潔白有如冰雪,身材窈窕輕盈,不食人間煙火,只吸食空氣和露水。能乘雲駕霧,遨遊四海之外的虛空。她的精氣凝聚起來,能使世上萬物不腐,五穀豐登。她的靈氣廣被萬物,所以人世的治亂,在她看來,只像海水被風吹起的浪花泡沫而已。
  這位神女能御風而行,所到之處,所有農作物必定豐收,所至沃野,風調雨順,諒她可能是老天爺或神農氏之女。
  人類及各種動物,莫不以食為天,這位曳風而行的神女,是農作物之保護神。筆者故鄉東北,每年正月初八日稱為穀日,農家多以木柴之灰,在院中畫圈圈,藉以表示五谷豐收、谷滿倉之意,並在庭院中央擺供桌,供五碗飯祭天。該日如是晴空萬里,無風無浪,則認為這一年必是五谷豐收之年,在中午時,給牛馬騾驢吃一餐米飯,寓意是牠們終年為主人工作,時常被打受罵,該時,口誦:「打一千,罵一萬,穀日給吃一餐飯」。
  農人終年辛苦,但願這位神女,多照拂農人及所有的男女老少,終年豐衣足食,身體健康,生活美滿。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