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一以貫之之道
 
 

  孔子所講一貫之道,就是人理與天理合一的人生哲學,也就是天地之道與人道結合的天人合一。
  什麼是天地之道?天地無時無刻不在動,萬物因而生生不息,查其原動力,可稱之曰「誠」。所以中庸說:「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至誠無息,不誠無物」。
  天道與人道合德,同源於誠。因此,於己而言,就是成己成物之「誠」。於人而言,就是大慈大悲,博愛和平,立人達人。天道運行,動靜合宜,比喻吾人行事應不偏不倚,無過與無不及。
  天道,也是人類共生共存共進化的原理,在人類社會稱之曰人道。孔子承吾祖先自堯舜起所遺留下來的偉大事功,而予全部整理,成為有系統一貫的人文科學體系,成為人類文化、生命延續之大本,皆所以弘道與明德者也,故謂一以貫之。
(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