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王」閻錫山
 
 

  閻錫山統治山西達三十八年,有其獨特的「馭下」之術。
  據說他習慣于製造和利用下屬之間的矛盾,如下屬籍貫、部門之別、扶植小派別等。實例如:先支持王靖國搞起鐵軍系統,接著又支持梁化之(太原五百完人之一,曾任山西省政府代主席)、李冠洋等文人,組「革命同志會」;同時又鼓勵楊員吉建立「敵工」。系統在文人之間、軍人內部,及多個高級幹部之間,有意識地製造矛盾,讓他們互相牽制、監督。
  他製發一種布質徽章,分將、校、尉三級,紅、黃、藍三色區別,把官銜廉價到處送人,以博取下屬的歡心。當時有人諷刺說:「紅邊多如狗,司令滿街走」。
  他也敢於施威,如第七十師師長劉墉之等人,就是被他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的。特別注重對官吏的控制,認為「人心險詐莫測,人言不可輕信」,因而頒發了「山西省分區視察辦法」,每個行政區派遣一組觀察員,分駐於區、縣,負責監視專員、縣長。派遣大批特務混入各級官吏中,監視官吏的行動。
  閻錫山也利用幫會組織力量,在一九四二年前後,他利用青洪幫形式,分別建立了青幫組織「安青進步委員會」,和洪幫組織「進步總社」,并按幫規立起明德和進步堂,自封為幫主,宣揚「領袖至上,山主至尊,組織至上,義氣第一」,以使幫會成員絕對服從。
  儘管閻氏「馭下有術」,於民國卅八年三月廿九日飛往南京,接著於四月廿四日共軍攻克太原,代主席梁化之等人自殺,閻氏也永遠回不了山西了,民國四十九年病逝台北。

(匡構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