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漸離瞎眼後擊秦王
 
 

 

  在我國歷史上,戰國七雄最後被秦國統一,建號為始皇帝國的尊號。而在民間抗秦的,尚有太子丹和荊軻等。另有位也想刺秦王的高漸離。
  高為躲避秦國的追捕,改名易姓,當富人傭工等苦役。有一天聽見主人在廳上,為客人「擊筑」助興,便偷聽。其實高是「擊筑」高手,忍不住出言批評好壞,主人便叫他來堂前請他擊筑。在演奏中,果然筑藝驚人,主人急忙賜他酒肉。
  本想長久埋名隱姓的高漸離,自覺窮困潦倒,不知何時才能揚眉吐氣?因此突然改變主意,拿出行李中的筑,換上平日服飾,恢復原來的面貌,這時的賓客,驚訝不已,紛紛走下堂來以平等儀禮相見,當他為上賓,請他重新擊筑歌唱,果然一鳴驚人,聲名因而日盛。
  不久,秦皇也已聞知,要召見他。這時的漸離雖已易容,仍被秦官官員認出,原是秦國的通緝犯。秦皇因愛惜他的筑藝,赦免了他死罪,祇命人弄瞎他的雙眼,命他常在賓客前表演。
  因他高超的琴藝,原本對他有戒心的秦皇,也漸接近他。為了替好友荊軻報仇,為自己被弄瞎雙眼的仇恨,因此利用「筑」器中藏重鉛,準備進宮擊筑時,擊殺始皇帝。
  有一天始皇歡宴賓客,命高擊筑,他吟唱時漸接近秦皇身邊,伺機突然舉起筑器,撲打始皇,因雙眼失明而失準,未能得手,而被當場撲殺。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