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公懷念 候差班的同學
 
 

 

  孟公在「忘不了的人和事」書中所提「吃不飽,穿不暖,生疥瘡,臭虫咬」情節,是在重慶中央警官學校,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情形。
  回憶民國卅八年,台灣省警務處已在省警察學校設立了一個候差班,收容從大陸各地來台的警察人員。公和我是第三期,之後該班改名為儲備警察幹部訓練班,辦到第五期結束。
  「吃不飽,臭虫咬」,可能也是在警校候差班時。那時我們第三期同學四十餘人,擠在一間寢室,已很久無人住過,所以招臭虫。吃飯時十個人一組,都蹲著吃,米飯每人只能吃一碗,飯量大的人根本吃不飽。那時孟公和我們同期同隊,大隊長是楊其純先生,公是正科十五期,當時警務處人事室任免股長是于春艷先生,和公是同期同學。因公的學歷高,就被優先派到台北縣警察局擔任山地室主任。我被派到高雄縣警察局警員,局長白世維,辦事員王秉鈞,司法課長陳運通先生,人事室管理員楊廣生先生,我到高雄縣人生地不熟,無親無友,到警察局報到,要填三人聯保書。幸蒙陳課長和王辦事員熱心為我聯保,他們對我的關愛,我終身不忘。又蒙陳課長向楊管理員說我有警官學歷,請他派我為一等警員,支警員最高薪,低薪九十元,派到鳳山分局汕尾派出所。候差班人才濟濟,其中有平度縣長李德源,警察局長葉墨?等。

(李魁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