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感想
 
 

  
  光陰似箭,屈指一算,退休已逾十年了,感觸良多!或云:年老方知生命的可貴、健康的重要,生活中對事物的興趣,則需要培養。
  退休的人很怕怠惰,怠惰的人有如慢性中毒,生活如果懶洋洋的,對一切事務缺乏興趣或者怨聲載道,事事看不順眼,那就會走向孤寂不健康的日子,誰也幫不上忙。
  勤勞,是退休人必修的功課,勤勞與怠惰是不能並存的,有人說勤勞是人生的防腐劑,人類的身體與智力是越用越靈光的,亞力山大征服波斯之後曾經說:一個人若不勤勞,猶如去除手足。勤勞就是要動,一個去除了手足的人,如何能動?
  平心而論,我們退休警察人員的經濟生活,算是差強人意,善於節制生活的人,更是無憂無慮。相反的,生活展現奢侈、毫無節制的人,無異把自己陷溺於險境中。人類的物質慾望是永無止境的,我們需要的不多,想要的特別多,如能自制,才能把自己的人生經營成功。所以說:每一個人都在為自己製造「幸」與「不幸」。
  筆者居住在公寓一樓,有個小小的庭院,學習朱子治家格言「黎明即起,灑掃庭院,內外要整潔…」。多年來,就本此信念勤快的「灑掃運動」,勤快過活,樂趣無窮。在這夏季裡,清掃完,汗流浹背,沖個澡,悠閒地泡個茶,翻開報紙,欣賞當日的有趣新聞,真是「運動和快樂」的退休生活,人生一樂也。一來將自己的室內打掃乾淨,二來整理自家周邊環境、敦親睦鄰,分享周邊環境整潔與舒適,真是一舉兩得。用一句英語名言,那就是:kill the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劉邦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