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說逸史-詞帝李煜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恨,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李後主(煜)不是個好皇帝,卻是一個非常優秀的詞人,我一直很喜歡後主的詞。李愛讀書,擅書法,精繪畫,通音律,盡日無憂無慮,過著神仙生活,沉迷於詩般的世界裡,流連於聲色歌舞間。後來國勢日弱,在宋太祖的壓力下,只有「今朝有酒今朝醉」,宋太祖二次要他北上,他推託不肯,結果城破被擄,過著渡日如年的凌辱日子,領略到亡國之君的死囚滋味,但是卻留下很多如泣如訴傳世的詞章。
  後主前期作品三十多首,屬於花間派,應該說甚是平淡;亡國之後的十幾首詞,才奠定詞壇的地位,可以說每一首詞都有其藝術價值,諸如「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燭殘漏滴頻欹枕,起座不能平」,「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流水落花春去世,天上人間」,都是用最清麗、最調和的音調,表達出最深厚的感情,幾乎都是後人無法超越的地步,所以說李後主不是好皇帝,卻無法否認後主是詞中之帝。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