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洗澡問題
 
 

 

  夏天洗澡對健康的好處很多,茲述其應注意事項如後。
  炎炎夏日容易出汗,常會增加洗澡頻率。但如頻率高,會傷害身體正常角質層的生長,引起皮膚乾燥老化。如運動,從事體力勞動以及油性皮膚或體味較重者,雖可適度增加洗澡次數,但老年人、皮膚乾燥的人以及嬰幼兒,則一天內不宜洗澡太多次,我認為一天一次為好。
  夏季洗浴避開冷水澡:冷水澡似有利消暑,事實上洗溫水澡效果更好,也更有益健康。因洗冷水澡會讓血管急劇收縮,體內熱量遭到冷水抑制反而散不出來,未能真正達到散熱作用。平時沒有洗冷水澡習慣的人或體弱者,還可能因冷水對血管的刺激而出現不適,誘發膝痠痛、腹痛和頭痛等現象。溫水澡雖不能馬上降低體溫,但溫水能擴張皮膚毛細孔,有利新陳代謝和排熱,使肌肉得到放鬆,達到消除疲勞效果,水溫以約攝氏三十五度為宜。
  運動後不可立刻洗澡,因身體尚未恢復正常狀態,此時沖澡會讓身體更感疲勞。人在劇烈運動時,血液循環和心率搏動會加快,當運動停止,血液流動和心率都有所緩解,但仍需要一段恢復為平常水準的時間。未恢復前馬上洗澡,輕則頭腦會不清醒、頭痛眼花,重則可能虛脫休克。一般在劇烈運動後,最少要休息十分鐘後再洗澡。
  女性避免洗冷水澡:女性因生理原因,如經常洗冷水澡,會讓一些婦科疾病上身,特別在經期、哺乳期和懷孕期間,遇到冷水的刺激,會引起內分泌失調、閉經、腹痛,引發婦科疾病,嚴重的對胎兒發育、母體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響。體質較弱的女性,更不能洗冷水澡,因受冷水的刺激容易罹患感冒等疾病。【編按:本文僅供參考。】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