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八不宜
 
 


  高血壓病與人的情緒、工作、飲食和生活習慣、運動、體重、睡眠等息息相關,也是一種與氣候變化密切相關的疾病;如何做才可安康度過每一天?
  一、不宜驟然停藥:夏天溫度高,人體周身血管舒張,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流加快,加上夏季容易出汗,排鈉多,腎臟負擔減少,部分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會比平時有所降低,千萬不要因血壓下降就驟然停藥,過些日子血壓上升再開始服藥。這樣停停服服的用藥方式,是錯誤的,也是危險的。血壓不穩是很容易導致血管損傷,導致中風和急性心梗等血管意外,以及心、腦、腎等嚴重的併發症。
  二、 不宜飽食及吃辛辣食物:現代研究發現,長期食物過飽,會導致血液過久地積存胃腸(用以幫助消化),不僅造成腦組織缺血、缺氧,還可使血液和組織中吞噬細胞和淋巴細胞的敏感性降低,導致免疫力下降,加速衰老進程。
  三、不宜口渴時才大量飲水:夏天天氣炎熱,大量出汗或體溫過高時,體內水分容易不足,也會流失體內的鈉、鉀,以及鈣、鎂、鐵、銅、鋅、硫、磷、錳、鉻等。若不及時補充,同樣會引起機體水鹽代謝和酸鹼平衡紊亂,影響耐熱力,誘發中暑,而發生意外。
  口渴時,很多人喜歡一次喝個夠,但喝得過快過猛,容易導致飲水過量,血液和組織間液中電解質濃度降低,進而使大量水滲透到細胞內,導致細胞腫脹,一旦腦細胞出現水腫,顱內壓力就會增高而發生意外。
  正確的飲水方法,是少量、多次、小口喝,以每次一百︱一五○毫升為宜,間隔時間約為半小時。
  四、 不宜做彎腰、低頭、急劇搖頭或蹲起運動,因為這樣做,會使體內細胞、氧氣和熱量的消耗會暫時增加,心臟便需增加工作量,以送出血液供全身,此時血壓便會上升,可造成腦血管意外。
  五、 遇事不宜動怒:血壓的波動會受到情緒的影響,精神緊張或受到強烈的精神刺激,可使內分泌功能紊亂,導致血管收縮而致血壓驟升,會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如果血壓波動大,還會引起心、腦、腎發生嚴重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六、 不宜趴或坐而睡:睡姿要正確,睡時應取右側臥位,上、下肢半屈曲,這樣睡姿,不會壓迫心臟,有利於胃腸的蠕動以助消化、放鬆肌肉、消除疲勞,對促進入睡有利。
  趴或坐而睡,壓迫腹部肌肉,影響人和深呼吸,血脈和關節比較僵硬,靜脈回流不暢,再加上腹部受壓和腹肌收縮,容易導致血壓驟升而發生意外。
  七、 不宜熬夜: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易造成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入睡後迷走神經興奮,血管收縮,致使夜間血壓升高,誘發腦出血或血液黏稠,形成血栓,危及生命。
  八、 不宜突然用力:突然用力容易引起血壓驟升而發生意外。老年高血壓患者便秘,排便困難,都不可屏氣用力排便,會因腹部壓力突然增大、血壓驟升而發生意外。(王鳳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